“万人助万企”工作简报(第5期)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2-03-12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次月调度会暨企业家恳谈会

 

3月10日,全市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次月调度会暨企业家恳谈会。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主持会议,省第16工作组组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季红梅到会指导。副市长马明超、梁建松,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赵万俊及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梁建松介绍了我市2022年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任务清单有关情况,通报了复工复产、摸排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和企业问题解决情况。关于下一步工作,梁建松强调指出,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月调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聚焦对接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要聚焦效能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回应企业合理诉求,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市长吉建军指出,“万人助万企”活动是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八个深化”,抓产业、抓企业、抓企业家,加快构建一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培育产业,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壮大产业集群。要培育企业,紧盯全市规上企业,帮助其解决困难、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做强做大。要培育企业家,各级各部门都要心里装着企业,真情实意关心关爱企业家,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家要树立战略思维,永不满足、超越自我,在追求卓越中实现梦想、成就辉煌。

对下一步工作,市长吉建军强调,一要更加注重“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全市上下要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面承接产业转移,着力构建产业链、提升创新链、打造供应链、畅通要素链、完善制度链。二要更加注重抓实升规入统。要加强企业培育入库,盯紧全年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培育入库工作做实,确保“四上”企业应入尽入。要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成长路线图,做好企业培育工作。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创新企业占领制高地的良好发展局面。三要更加注重扩大技改投资。以深入开展“三大改造”和数字赋能为抓手,加大工业技改力度,通过技改促达产达效,让现有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助推达产增效。四要更加注重研发全覆盖。以“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为引领,推动一批重点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全面推进与知名院校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五要更加注重盘活存量企业。按照“摸清底数、稳步推进、精准对接、有效盘活”的原则,采取融资、租赁、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为实现转型升级积蓄能量。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盘活市场资源,优化生产力布局,着力打造龙头企业,为我市产业改造提升注入新动能。六要更加注重创优营商环境。要把高质高效解决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金标准,发扬“严、高、新,快、实、效”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利润,增添新优势。七要更加注重培养企业家队伍。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商、亲商、爱商的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加强企业家培训,让广大企业家开阔眼界,增强战略眼光,投身实体经济,聚焦聚力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增强企业的适应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八要更加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专”的本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各类政策、帮扶程序等业务进行深入研究,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争当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要锤炼“实”的作风,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以“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扎实开展,形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6工作组组长季红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提质提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力量。要重点抓技改,在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技改力度上深化。要重点抓入库,在推动小升规入库上深化。要重点抓研发,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上深化。

    关于会议的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要求,各县市区要对照任务清单,研究推进落实措施,严格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要切实帮扶企业办实事、通堵点,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发展更有信心。

会上,川汇区、商水县、沈丘县及金丹乳酸、巨鑫药业、金华夏建工分别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