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工作简报(第6期)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2-03-12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川汇区积极盘活老企业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川汇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优势合作方,盘活老旧企业、老厂房和闲置土地,挖掘潜力,盘活存量为企业注入活力,为发展增添动能。

一、摸清底数,理清思路

对全区老旧企业、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普查,建立包括企业概况、占地面积、证照手续办理、有利用价值厂房设备、停产时间、停产原因、债权债务等情况的综合台账。目前,全区共有停产老旧企业4家,闲置厂房(部分厂房已出租)6处,11.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5处183亩。

对列入台账的停产企业,成立盘活闲置资产领导小组,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对产权明晰、债权单一、盘活条件较好的老旧小区、闲置厂房,作为招商资源优先推出;对供而未建或“半拉子”项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终止协议,收回优惠政策,并通过司法程序清退并收回闲置厂房。

列入台账的老企业按照产业定位,结合“四张图谱”,开展产业链招商。主要针对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合作,突出与行业内头部企业对接,进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

二、因企施策,精准发力

一是盘活久通电缆。河南久通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停产企业,涉债、涉稳,社会影响面大。该企业现有厂房设施比较完备,生产设备较为先进,能够随时使用。川汇区曾经是全省全国有名气的电缆生产基地,拥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影响力,针对这种情况,川汇区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招引国内知名企业与久通电缆进行合作。最后选定上市企业——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轮磋商、对接洽谈,2022年1月4日签约,成立了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3月5日正式投产运营。

二是推动四方药业牵手南京同仁堂。四方药业因为企业老旧、产量较小、创新不足,一直活力不强。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川汇区组织四方药业与南京同仁堂多次沟通,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022年1月,梁建松副市长亲自带队到南京同仁堂考察,双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谈判,拟于2022年3月份签约。合作战略达成之后,有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四方药业打造成一个具有20亿元产值规模的中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的企业集团实现利税3亿元

三是盘活闲置厂房。川汇区智能锁业项目2019年启动,建有5万平方米的厂房,由于各种原因,项目一直未购进设备开工生产,厂房闲置。2021年2月26日富士康签约落地之后,川汇区专人对接、积极引导入驻该项目,使闲置资源得到盘活利用。

三、专班推进,优化环境

盘活老旧企业、闲置土地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触及企业自身利益、推进难度较大。针对每一宗案例,川汇区一方面成立专班,每个企业明确1名处级领导干部具体负责;坚持周研判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坚持听取1次专题汇报,分析研判,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避免经济问题引发社会问题,社会问题触发司法问题。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