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工作简报(第8期)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2-03-20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我市深度挖掘企业需求  产学研活动推进取得新突破

 

按照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工信局积极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工作。3月18日,在2022年河南产学研对接合作工作会上,我市共有664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全省企业产学研需求对接工作,总数位居全省第3位,走在了全省前列。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摸底调研。2月11日,市工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情况调研的通知》,共走访调研规上工业企业1308家,其中,已达到“四有”要求的工业企业273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20.8%。

(二)强力推进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对接合作。重点从企业需要外部力量帮助解决的产品、技术、工艺、设备、人才、管理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的推进产学研合作。如,通过市工信局牵线搭桥,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与河南工程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全省共有5562家规上工业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我市有664家,占全省总数的11.9%。

(三)建设产业研究院。依托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聚乳酸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已公示)。按照主导产业,分行业建设市级产业研究院,今年围绕主导产业计划组建6-8家,形成产业创新示范效应

(四)加大政策支持。起草了《周口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对当年获得省级、市级产业研究院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资金奖励,进一步激发全市企业创新活力。

二、下步工作推进措施

(一)深化产学研合作。对已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规上工业企业,继续深化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水平、竞争实力,为省内、市内高校、科研院所提供实战化场景,双向赋能、合作共赢;对已有研发机构,且有明确高校合作意向的,积极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合作、促成签约,开展实质性产学研合作;对暂时没有合作需求的企业,加强引导,帮助解决技术、人才方面的具体问题,为下一步合作创造条件。

(二)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基础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带动整个行业开展协同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聚焦我市产业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集中有限的研发资源对重点产品开展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