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工作简报(第7期)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2-03-12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商水县推进延链补链强链 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

 

商水县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引导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2021年底,全县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类企业35家,加工网点300多个,产业总产值达50多亿元,出口创汇15亿元,该县产业集聚区被河南省工信厅命名为纺织服饰类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纺纱、织布、印染、面料、制衣的全产业链发展。

一、通过产业链招商实施延链补链

围绕纺织服装产业链条绘制招商“四个图谱”(即产业图谱、企业图谱、产品图谱、研究机构图谱)在江苏南通、浙江绍兴、福建晋江、广东佛山等纺织服装发达地区开展驻地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成功引进投资15亿元的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莱赛尔纤维项目,填补了全市没有绿色环保高端面料的空白项目涉及“纤维、纺纱、织布、印染纺织、印染后整”等产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生产婴幼儿服装2600万件。盛泰服饰成功引进投资3.5亿元的香港锦胜纺织服装项目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打造比较优势和集群优势目前,该县正围绕纽扣、拉链、衣衬等服装辅料开展针对性招商。

为更好地推进纺织服装业全产业链发展,以隆达电厂为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平方公里纺织服装园区。2020年商水县印染产业园区被省生态环境厅批复,弥补了周口市纺织服装业无印染的链条缺口目前,绍兴柯桥区印染产业园内的一些印染企业正洽谈入驻

二、通过转型升级,实施产业强链

该县积极引导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2020年、2021年共投资14.9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2个。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8项,各项专利33项,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标杆和河南省智能工厂等荣誉。雅戈尔盛泰纺织服装装备了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成立企业研发中心在规划建设上定位为世界领先的高档服装设计制造商

同时,该县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支持阿尔本服饰、盛泰纺织等龙头企业与河南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纺织产业研究院,共同承担科技项目、共享科技成果,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原创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科技攻关,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

下一步,商水县将依托盛泰浩邦工业园、阿尔本制衣、佳利达纺织集团、博睿纺织等龙头企业,引进针织、纺织印染整理、服装设计等高附加值、关键环节配套企业,形成纺织、针织、服装、印染整理一体化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中高档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