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工作动态(第3期)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2-03-04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第一现场

 

我市召开产业发展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理念,把发展作为现阶段工作的核心任务,尤其是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导向,高举产业发展大旗,以产业发展牵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3月3日上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全市产业发展研讨会,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专家及龙头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细分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技术改造、“小升规”及上市企业培育情况作了交流。对各县(市、区)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进行了梳理,聚焦主导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行了研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颖波围绕抓好主导产业培育、细分产业突破、技术创新、实施优势再造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指出,一是思想要再“聚焦”。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理念,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做好产业细分、产业链培育;二是行动要再“聚力”。找准工作的有力抓手,在10项重点任务、25个工作清单上下功夫,要具体化、清单化、图表化;要加快产业研究院的设立,以研究院为动力引擎,形成强大支撑体系,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要开展企业星级评定和功勋企业家、青年企业家的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发展氛围;三是服务要再“聚心”。深化拓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近期重点抓好12大类28项惠企政策的落实,确保活动落实落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实施“台账化”管理,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拉高标杆、持续发力,2022年各项工作要争先晋位,以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

 

 

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向发力助推“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

 

一是助推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对接中国银行西华支行,为西华县9家企业累计办理授信额度9972万元,批复投放金额6900万元,累计承担抵押登记费和评估费10万余元。二是及时沟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积极对接协调西华县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网上招聘、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帮助企业招工,2月12日,该局支持西华县举行“春风行动”暨“春暖农民工”大型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成功招聘人数达7900余人三是用足用好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转型问题。针对近两年企业发展面临的环保管控、停工停产等问题,及时研究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目前,全市有6家企业进入省转型攻坚重点支持名录,获得支持金额1396万元;市本级投入全市工业发展奖励资金715万元,助力18家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推动了我市产业发展壮大。

 

★县市区动态

 

太康县推行“四个一”助企帮扶活动工作制度

 

一是设立周五企业服务例会日。每周五召集一次由企业和县直有关部门参加的企业问题交办反馈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采取座谈、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和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交办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固定每周一天走访助企日。县级领导和助企单位每周固定一天时间,到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排查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调员”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专班转交县级部门研究解决。三是举办每月一场企业服务活动。根据企业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每月举办一次多种形式的企业服务活动,内容包括银企对接、产销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人才培训等,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成果转化、创新管理等方面的难题。四是建立一个惠企助企交流微信平台。由县主要领导、相关县直机关、重点企业法人组成的惠企助企微信平台,平台上企业法人随时可以提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难题,由相关单位答复解释并给予解决。通过平台企业与职能部门直接进行交流互动,主要领导对互动情况进行点评。目前收集企业问题31条,已解决17个。

 

郸城县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开展精准对接,解决复产难题。召开企业发展座谈会,29家企业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解读上级惠企政策,针对企业反映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逐一认领,限期落实。同时,组织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153个,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培训26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30个。二是落实人才政策,保障用工需求。对各乡镇(街道)为企业引进1名劳动力,并在列表企业稳定就业满3个月以上的,给予500元奖励。对新录用工人,县人社局给予免费技能培训,并对用工企业给予政策性用工培训补贴。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招工1600人,县人社局、财政局补贴80万元。三是政府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招工。举行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活动,为50家企业解决用工5100多人。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已培训4668人次。四是破解资金难题,助力复工复产。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向金融机构推荐73家急需贷款企业,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渠道,降低信贷融资成本。全县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续贷资金2626.3万元,对接企业42家,意向金额达9500万元。

 

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培训

 

    为指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上报,更好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3月3日,扶沟县工信局组织开展了“扶沟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年报培训会”,3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参加。此次培训特邀请省财务高级咨询师王玉就科研项目立项、费用归集处理、加计扣除政策等进行了培训讲解和现场交流互动,并实地深入昌茂纺织、奥兰船舶等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3月1日,淮阳区统计局举办2022年基层统计业务培训会,各乡镇统计站长和工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贸易、服务业等专业企业统计人员参加会议,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员统计服务企业的能力。3月3日,项城市举办“四张图谱”编制培训暨外贸政策宣讲会议,会议邀请了周口市商务局项目规划、对外贸易发展等业务负责人,就“四张图谱”的编制及外贸进出口政策进行宣讲解读。项城市所有外贸进出口企业及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