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聚焦主导产业 积极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3-05-29 10:13: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提升中小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积极培育更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周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近期,省工信厅下发《关于评定河南省第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通知》,我市太康县锅炉制造特色产业集群、项城市医药产业集群、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集群3家被评定为河南省第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位居全省第一。

一是加强指导培训。市工信局按照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路线图,积极抓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深入产业集聚区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指导各县(市、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明确具体细分领域,突出自身竞争优势,认真开展培育。组织重点中小企业集中培训,围绕建设管理规范、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著、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高效、协同创新能力较强、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绿色化发展水平较高8个方面申报条件进行培训讲解,并对申报项目做好跟踪服务。

二是推进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化改造是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有效途径,市工信局坚持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完善推进、激励、示范、服务、管理“五项机制”,强化组织、资金、项目、技术、生态“五项保障”,推进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园区5个层面智能化改造,全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扩面提速。全市省级智能工厂(车间)已达82家,总量居全省第4位,商水县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太康县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812家实施了智能化改造。

三是坚持错位发展。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实施换道领跑、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战略,在传统优势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特色产业上提档升级、在新兴产业上加快发展、在未来产业上有所突破,通过科学规划、整合提升,统筹推动各县(市、区)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打造主业突出、配套协作、特色鲜明的细分产业,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如,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基础较好,市县工信部门加大扶持培育,近年来塑料制品产业规模、产品档次、技术装备大幅提升,已发展成为县域支柱产业,先后被授予“中国塑料制品生产示范基地”、“中国塑料制品之城”等称号。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持续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力争培育更多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理员